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放下孩子  

2014-01-07 14:04:46|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下孩子(北京教育学院  张红教授)


教育是个缓慢的过程,在孩子成长上,我的基本理念是适度放下孩子。孩子的确是我们生命中的唯一,但不应该也不能够成为我们全部生活的重心。因为他们和我们终究是两个独立的人,生活是不可能完全重合的。如果我们放不下,过于执着于孩子的每一次得失,心态就会焦虑,孩子就会紧张,亲子关系容易纠结,尤其是在青春期的时候。所以我感觉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允许她犯错误,因为孩子是在错误中成长的。

放下孩子也可以理解为顺其自然的教育。主要把握底线行为,不做硬性的高标要求。从教育上说,底线行为是管理可以控制的,而高标则源自于内心的向往。所以不做要求不等于不激励孩子自己去追求。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前提是了解孩子。这是根本。孩子的气质类型,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心理需要,然后根据孩子的特点去引导,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这其中当然有管理严格到位的,也有基本顺其自然的。

教育孩子的重点是要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我之所以不太管她,可能也是基于这个想法。我希望她能够从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每一次行为的后果体验出和反省出一些什么。或许我告诉了她,逼迫了她,这些问题可能就不会出现了。但我还是更想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她自己。这样做可能需要勇气和冒险。比如对她的品行问题,我会比较在意,但也是控制一些底线,不会直接告诉她怎么做。而学业问题,我基本都让她自己做主。家长们会说她要考不上本校高中怎么办?我对这个结果也是有准备的:第一,从事实上说,400多孩子都能上本校高中那是不可能的,第二,上本校高中究竟是我的理想还是她的理想?我觉得在这么好的初中,有这么好的同伴,她已经很受益了,如果她特别想留在本校,她自己一定会努力的。即使努力过后依然不成,这对她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一次体验。比如努力得是不是太晚了?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正确等等,也不能说全无收获。我不想设计她的人生,安排和控制她的发展轨道,我能做的只有帮助和引导。这是我反复跟她说过的主题。当然或许她现在不一定明白,但我想她会明白的,也许会晚一点,但没关系,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时候明白了开始努力都不晚,因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所以我更多是从成长的角度来观察她,我希望自己能从容点,陪她一点点长大,这个过程中的挫折和伤痛,我不准备替她去承担,但我会尽量用爱去温暖,去帮助和引导。

在整个学习中,我更关注孩子的兴趣和思维品质。我希望她能够广泛涉猎知识,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为之努力一生的追求。因为初中以前的学习是浪漫型学习。我比较重视她的阅读。还有就是我觉得思维很重要,所以在交流中我一般不告诉她答案,而是会问她的想法。包括适度追问和反问,让她自己能清楚自己是怎么想的。我个人认为,这两点如果有了,学习力就会慢慢变得好起来。

   放下孩子,给她成长的空间,肯定会慢一些,可能曲折一些,但同整个人生相比,这些都是值得的。

(摘自 张红教授的飞信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