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抚摸的启示  

2014-04-23 15:57:26|  分类: 班主任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摸的启示

 

  班里最让我头疼的男孩赵伟,突然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衣服干净了,头发短了,灰脖儿也不见了;在课堂上,他爱举手发言了,尽管总是大多回答得不很正确;最难能可贵的是,一向不守纪律的他居然管起别人来了,一本正经地叫人家遵守纪律。

作为班主任,我当然很高兴,但却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还是班长给我解了迷:“老师,咱班同学说您偏向赵伟。”“噢,为什么?”我惊讶地问,“上次单元测试,赵伟才考了60分,您就表扬他,还亲热地抚摸他的头。”我插话说:“60分对赵伟来说是很大的进步,老师当然要表扬他。至于说摸一下头能说明老师对他有偏向吗?”班长很肯定地说:“当然了,连赵伟自己也说,老师最喜欢他,所以他要做个样子给老师看。同学们都说,老师摸谁的头,就是把谁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我们考得都比赵伟好,可您并没有摸我们的头,这不是有偏向吗?”

我无言以对。抚摸一下头,多么简单的一个动作,然而它竟有这么神奇的力量——改变了一个孩子。我汗颜,对自己的孩子,拍拍肩,摸摸头,是那么的自然而随意,然而对学生,我却如此的吝啬。他们也是孩子,也渴望与老师之间不仅仅是语言上的沟通,同时还能得到父母般的爱抚。

作为班主任,我也想与学生建立一种亲密无间的朋友的关系,千方百计地想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但是,无论我怎样努力,学生对我总是敬而远之。我开始反思自己:如果学生做错了事,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谆谆教导”,而是轻轻摸摸他的头,说一声“知道错了就好,老师相信你,可不要有下次呀”;如果学生有了委屈,我不是简单地说声“别哭了,老师知道了”,而是把他揽到怀里来安慰;如果学生学习有困难,我不是让他站在黑板前单独讲解,不顾及学生的自尊,而是亲切地俯在他的身旁悄悄指点;如果学生有了进步,我不以口头的表扬,而能以握手或拥抱来鼓励……

我试着这样做了,一切就像奇迹般的:课堂上,孩子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思维的火花尽情释放,因为谁的回答最精彩,老师会和他握手表示祝贺;下课了,我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麻雀”,拽着我胳膊,搂着我腰,或是给我弹掉身上的粉笔灰,或是拉你去参加他们的游戏,或是向你述说同学间发生的事情。

我不禁深深地陶醉在师生之间其乐融融的亲密氛围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