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于永正老师语文教学经典语句摘录  

2014-05-24 22:48:41|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永正老师语文教学经典语句摘录

1、老师一定要有课程意识,凡是优秀的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

2、美国只有课程标准,小学里没有统一的语文教材,都是老师自己根据课程标准自主开发教材,都有自己的课程。

3、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语文老师不是你,也不是我,是书。

4、一位美国学者写的《朗读手册》中这样说:最好的作文辅导老师是课外读物,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5、对于学生的读书,不要太相信诱导,仅仅靠诱导是无法形成阅读兴趣的。一开始总要强迫,在老师的要求下开始阅读,逐渐读进去,有了收获,尝到了甜头,才可能有兴趣。一开始骑自行车谁也不会有兴趣,但似会非会时兴趣就来了。

6、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老师素质的教育,你有什么素质,你才能给学生什么素质。一个老师素养很高,那么你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是语文,都散发着巨大的魅力,都影响着学生。

7、教育不是说教,教育是示范。老师做了,才有说服力,我让学生做笔记,首先把我的笔记给学生看,给学生以震撼,这个时候教育才有效果。

8、这节课,我先让学生读课文,首先读懂字面意思,然后寻找文字后面的内涵,找出童真童趣;然后朗读,用自己的声音再现童真童趣;第二课时,整本书阅读《呼兰河传》,片段的精彩回放还是围绕一个中心:童真童趣。

9、语文课程中的读课外书,不是仅仅获取信息和知识,是学语文的,学词学句,积累语言,读写结合。所以读课外书,一定要让孩子遇到生字就查字典。

10、由一篇课文,可以带出一本书,比如,我今天上《祖父的园子》,带出《呼兰河传》,也可以带出一位作家。

11、我有一位学生,教一篇课文,带出一位作家,如她教《只拣儿童多处行》,带出冰心:走进冰心。和孩子们一起,用一个月的时间,研究冰心,阅读冰心。到高年级,一个学期,她至少带出两部名著。

12、小学生学语文要有积累的意识,口袋里没有钱,花什么?所有语文素养好的人,都是读了大量的书。先存钱后花钱。所以语文评价的第一个内容就是考察积累:字,词,背诵的量;然后再考察运用。

13、我考察阅读很简单,第一,读这篇课文,把不认识的字查字典,把意思写出来;第二,思考题很简单:这篇文章是谁写的,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问题都很浅显。

14、我进行作文考察时,允许带字典词典,不会写的字马上查;允许带读书笔记,想运用名人名言,马上翻翻读书笔记,抄下来就行了。这样的考试,才真正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15、我还进行第三种测试:开卷测试,搜集信息,整理信息,表达信息。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比如,我搜集各种超级战机的图片,略作讲解,孩子兴趣大增,然后布置作业:1、请上网浏览各国战记并记下名称;2、超级战机的性能;3、写下来。

16、我们的老师能想多远,我们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