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教师精神成长的三种方式  

2014-05-09 14:20:07|  分类: 教师队伍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保护、提升生命的高价值感,是教育的重要原则。教师必须做精神上的强者,有宏大格局、独立意志、高尚情操……

    教育的使命是重建生命的高价值感。生命的高价值感,即一个人对自我高度的接纳与认同。一个真正的教育者,内心应当是明澈的,愿意并接纳每一个学生,给学生提供一个爱和自由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遵从自己的想法,在生活体验中成为自己。
    教师作为学生的重要导师,更需要建构自我生命的高价值感。只有教师的自我价值感高了,才能开启心智、提升心性、建构个性化自我,形成独立的精神境界,发自内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教育工作中,才会接纳与认同学生,更好地体会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幸福地活在当下,去做真正的教育。
    教师精神成长有三种方式:遇到一个人或环境能给予他无条件的接纳与理解,即安全感和归属感;自我觉察,即读书和体验;用陪伴儿童成长来唤醒自我。
    在我们学校,心管理为教师精神成长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精神能量场。心管理有三个关键词:滋养、映照、去控制。教师和学生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充满爱和自由的环境之中,以陪伴、认同、包容、接纳的心态,厘清人与人之间的精神界限,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学生的生命价值感,让师生都成为自己,重塑自身。
    校长曾为我们讲过镜子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领导应该是教师的一面镜子,成人是儿童的一面镜子。镜子能够映照彼此的内心,只有光滑平整的镜子才能让对方映照出真实的自我,才能让对方不断自我修复和自我完善。同时,在相互映照的过程中,才能使每一位教师认清自己。
    每一个成人的问题都是由童年的生活经历造成的,谁也不可能有一对完美无缺的父母,所以被干预、被创伤的经历人人都会有。而所有成人的问题都需要退行到童年,退行到被干预的那个阶段,重新再让当时未表达出来的情绪与感觉表达出来,才有可能痊愈。
    在不断的读书体验中,提升自己的精神海拔。我校的办公室文化中,有这样一条约定:“读书的高度代表人生的高度,读书的厚度代表人生的厚度。”在这样一个有着浓厚的读书氛围中生活,教师不想成长都难。
    近年来,读书逐渐走进了我的视野,并渐渐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它给予我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能量与营养。
    读林清玄的书,让我体会到平凡生活的细微之美,用包容之心对人性的弱点报以同情、理解;用欢喜之心面对生活,让我明白了放下对人、对事、对自己的执着就是放过自己。放下对自己的执着,自身才会有变化,才会成长。心灵的成长需要时间和空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过每一段路。
    读书能让我们变得清醒,变得更有力量。当我们变得足够强大时,我们就可以为这个世界做出一些惊人的改变。一个人在完善自己的同时,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完善这个世界。
    在关系中不断觉察自己、建构自己。除了在读书中成长,我还深深地感受到,人是在和他人的关系中成长的。读书让我明白了三种关系:纠缠、维持、通心。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有多少时间是浪费在纠缠的烦恼和维持的麻木里,只有“通心”体现了清晰的人际关系界限。《懂得爱,在亲密关系中成长》一书让我明白,成长必须从自我开始,可是我不能止于自我,“真理始于两个人”。现在我才发现,我一直非常害怕与他人建立过密的关系,我没有安全感,擅长自我保护,我害怕被束缚,不愿意去承担责任,到了人生的另一阶段,这些都限制了我的成长。成长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要接纳自己;爱首先是爱自己,要有信心;要勇于承担人生中的责任。
    学生伴我成长。儿童是成人之父。孩子是上天派来拯救成人的天使,每一个成人几乎都是在有条件的爱中长大的,并生活在一个缺失爱的环境之中,但是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可以疗愈成人童年的创伤。童年的无意识、天性也是拯救成人的一种方式。
    师生关系是成人和儿童之间关系的相互投射。对于教师来说,学生是他内心中的孩子,是向外的投射,他如何对待学生取决于他小时候如何被父母对待,这是关系的轮回。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是他内心中象征父母角色的投射,意味着安全、温暖、归属、爱,是生命成长中最重要的养分。
    有一件事我一直记忆犹新:许嘉怡是少先队大队长,是一个我特别喜爱的小女孩。从她的身上,我总能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她的那种活跃、那种上进,和儿时的自己如出一辙。期末考试前的一天,她背起书包,走到我面前,一脸委屈,我抱着她:“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听完我的话,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原来是她出差几个月的爸爸回来了,但爸爸见她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她作业写完了没有?她告诉爸爸没有写完时,爸爸用手猛拍了一下她的头说:“你能不能向别人学学,人家做什么事都不用大人操心……”
    她哭着说:“老师,你不知道当时我心里有多疼。”顿时我的眼睛也不禁湿润了,我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被深深地触碰了。
    从她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童年,看到了曾经被挑剔的自己,在对她进行拥抱,表达自己爱的时候,仿佛自己也在被父母接纳。在这个过程中,我治愈的不仅仅是孩子的伤痛,我也在治愈那个曾经被挑剔的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我成为一个很好的觉察者、一个温暖的陪伴者,并让孩子懂得了自爱。
    认同和陪伴,让师生实现生命的觉察与完善,师生间的相互治愈让师生共同成长。
    教育是爱和自由的事业。成长是每一位教师的底线,也是每一位教师最基本的规则。让我们在爱和自由的环境之下,通过不断地读书、写作、体验,认识自己、建构自己、成为自己!
                  (作者 张学争单位系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