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2016-05-03 14:44:37|  分类: 智者心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最喜爱的一句名言,冰心所说的“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痛苦的根源是什么,人们往往会说是对“未获得”渴求和对“已失去”追悔。换个角度来想,其实痛苦的根源是不懂得珍惜“已获得”和“未失去”。这句话中的“知足”并不是指没有追求,没有梦想地满足于当下;不是指为自己的退却和软弱找的借口;这里“知足”二字,是一种懂得珍惜“已获得”和“未失去”的人生观。

知足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以感恩之心去珍惜一切的态度。很多人抱怨学习,抱怨生活,抱怨早上来时堵车,抱怨中午饭菜不合口味,抱怨自己的失败和别人的成功……其实坐下来仔细想想,我们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了。如果你因上学堵车抱怨,你想想那些每天天还不亮就出门,步行十几里山路去上学的孩子们;如果你因作业繁重而抱怨,请你想想那些渴望读书的眼光;如果你因父母的唠叨而抱怨,请你想想那些不曾感受过关爱的孩子们……在美国,已故的西尔斯公司董事长裘利亚斯·罗山在世时,有人问他是如何取得成功与快乐,他的回答却是:我常想如果我只是一个柠檬的话,我就只想着如何做柠檬水。” 对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报以感恩,并珍惜。不去抱怨你没有得到的东西,尽力追求却不苛求。

知足常乐。那天做测试,30个人这一辈子最希望得到的品质中,面对勇敢、可靠、自信、稳重等等美德,我思来想去,最后留下的那一个是快乐。人生苦短,若一辈子为名利金钱而奋斗,走到路的尽头时回首望,其实这些不过是苍白。但若一辈子为快乐而活,努力于梦想与梦想间,心中永远都怀有希望。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常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记得停下匆匆的步履来嗅那一缕芬芳,在老去时回首这一生,会有许多美好的片段。知足,是不执着于那些得不到的而忽视了身边你所拥有的;知足,是感恩,是豁达,是快乐,是一种懂得享受人生的智慧。

何为知不足?孔老二说过:“虽有嘉肴.弗食不如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是啊,不攀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不读书,不知自身之浅薄。学,而知不足,而自省也。姨妈是医生,她告诉我,阅历越丰富的老医生胆子越小,因为经验告诉他看起来简单的病症,实际上内里也有着千种变化。有句话很有意思,“知道的越多才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多”。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眼睛里看得到自己的缺点,才能知道在大错酿成之前反省、补救、奋起直追;才能不断地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学。“知不足”供予你前进的动力,“知不足”不断修正、提示着你对于人生目标与方向的追求路线,它在你前行的路上告诫你、鞭策你、指引你。

“有为有不为”这句话涵盖了人这一生很重要的一个品质——气节。“为”,就是“做”。应该做的事情必须去做,这就是“有为”。不应该做的事情绝对不能去做,这就是“有不为”。对于此话的理解,重点在“应该”二字的定义上,而每个人心中都对于此界限有着不同的思量。它是人这一生行为指导的原则,是支撑人站立行走的脊梁,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一个个流传于千年时光中从未消逝的语句,更是支持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灵魂。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这简单的几个字,背后却蕴含着深沉的人生哲理。或许对于我的人生阅历还不足以参透其中的道理,但我在这里分享这句话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一起,在日后的岁月中慢慢品咂其中的深意。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