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惩罚的智慧》  

2014-05-21 15:17:19|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常在图书馆看书,结识了一位美籍华裔管理员,她叫凯利,看上去四十多岁的样子,短发长脸大眼晴,精明热情。她见我对儿童教育类书感兴趣,就常一起谈论儿童教育问题。那天,她颇自豪地讲述了一段教育子女的故事,让我难忘。
   
   凯利说,她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虽然出生在美国,但都是接受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才出生的婴儿听不懂话,他们靠条件反射作判断。有的年轻妈妈一听到孩子哭就把孩子抱起来,这样会把孩子娇惯成「夜哭郎」。凯利说,她是孩子哭就放下,不哭才抱起来。这样,再小的孩子都会明白,不哭的时候才有人抱。但是要在孩子是无缘无故而哭时,才能采取这招惩罚。看看时钟,让他哭,不要抱。一次可以设定几分钟,或更长一点时间。
   
   凯利说,她的大儿子第一次受惩罚,哭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眼晴鼻子都拧在一起,张着没牙的小嘴尖嚎,满脸憋得通红,「我自己都忍不住要哭了」,但一定要忍住。我听她讲这些话时,虽然有些难以理解,但细细一想,也有些道理。
   
   那天,凯利下班後,站在图书馆门口,继续对我说一段特殊的经历。在她儿子七岁,女儿五岁时,曾对他们进行过一次严厉的惩罚。她讲那段经历时,眼里含着泪花。
   
   凯利说,他家前院有棵苹果树,树干不高,每年夏天都硕果□□。有一天,儿子摘下五、六个鸡蛋大的青苹果,和女儿在地板上滚着玩。凯利十分生气,当场指出他们的错误。苹果一定要长熟才能摘,要是再摘生苹果,要对他们进行惩罚,并在地上捡起一块两尺多长、一寸多宽的木板说,「下次再犯,每人手心打十大板」。
   
   两个孩子当着她的面保证不再犯。可是几天後,毛病又犯了。儿子爬到树上选最大的苹果摘,女儿提着篮子在下边捡,两个孩子根本没把上次的教训当回事,凯利十分恼火,决定惩罚他们。但看着孩子们幼稚可怜的样子,心又软了。凯利说,她还是把他们叫到房间里,拿出那块木板,「我跪在地上,伸出左手,让他们每人在我手心打十下」。
   
   凯利说,这举动把两个孩子吓呆了,他们觉得惹下大祸了。「你不知道他们有多伤心,那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不想打自己的妈妈」,但是我有言在先,订立的规矩就得遵守。「我告诉他们,犯了错误就得受惩罚,但作为妈妈,这次我替你们承受。」凯利坚持让他们在她手心打十大板。儿子开始十分认真,头两下打得特别痛,之後大概看出妈妈难受的样子,後几下只是轻轻地打,眼里含着泪。凯利的女儿则是从打第一下开始就哭,边打边哭,打得很轻,哭得很伤心。打完後,凯利把他们紧紧抱在怀里,叁个人跪在地上一起哭。凯利说,从那以後,他们知道我很爱他们,他们也知道我不会因而忽略他们的错误。
   
   凯利讲的这段教育故事,让我难忘。她的作法是一种智慧,是惩罚的智慧,也是爱的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