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赞美的力量----乔红艳  

2014-06-15 13:59:19|  分类: 班主任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乔红艳老师的演讲让我心潮澎湃。她的班主任工作当得波澜起伏。在2013年的夏天聘任的时候,她是被赶着鸭子上架的。
然而本学期我再见到她的时候,看到她的是一脸的阳光和自信。在交流中,我得知,改变了一种教育价值观,就使她改变了一种活法。改变了她每天乌云遮蔽的心态。她改变了什么?她用了什么神奇的药方,能使自己成为了一个快乐的班主任?请看她的演讲:
 
我是来自求实南校初一八班班主任乔红艳老师。
 
老师们,今年我是第二次接班主任。在接之前,我曾发过誓:再也不要当班主任!因为我的第一轮班主任是失败的,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方法不当,临近初三还考过倒数第一。我不想误人子弟,不想对不起我的学生。所以从那刻起我就暗暗发誓不当班主任!
可,我们慈爱的董事长,对我的不离不弃,使我无法抗拒。智慧的她又别出心裁进行人事改革。让送过毕业班的老师自由组合。有组合的一起搭帮接班上课,没组合的老师只能晾到一边。为了不被晾到那儿,我愣是硬着头皮再次跳进了“火坑”。像一只被赶上架子的鸭子很无奈的接了班主任。
痛定思痛,吸取上届教训,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就是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夸出来的好孩子!
目前,我采取的教育模式是:一个字:夸!两个字:会夸!三个字:想点夸!四个字:照死里夸!我的教育口号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的教育目标是:夸学生三年,让他们夸我们一辈子吧!
 
(按:这应该是一种经典语录了,于教育名家的语录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人家说的理论点,而乔老师说的直白点,这就是她的灵丹妙药,每个人都拥有这样的资源,但是,你用了吗?用了多少?用了效果怎么样?为什么于乔老师有差距?)
 
那么,我在什么时候夸孩子们呢?我在晨会上夸,晨会夸不完,我们就在的班会上夸,班会上夸不完我们就在家长会上夸。这还不够,上周五下午第四节我们整个南校初一段开展了“孝星评比活动”,把孩子们的爸爸妈妈请到班里一个一个的夸。看着孩子们被夸的红扑扑,乐滋滋,又羞答答的小脸,我不仅想起著名教育学家任小艾所说的一句话: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把自己的班级打造的像天堂一样,让每个孩子每天都盼着上学。这句话我感同身受。因为我见证我女儿的成长。
我的女儿在我们南校初二十一班。只要一放长假,头两天在家还行,到了第三天就憋不住了。她说:妈妈,我想上学,我想我们班,我想我的老师。她告诉我:她想念激情四射的詹瑞老师;她想念年轻有为的宋彩楠老师;她想念认真负责的霍传霞老师;她想念和蔼可亲的侯庆玲老师;她还想念知识渊博的综合学科老师,和带给她无比欢乐的体音美老师;就连她参加的厨艺社团许毅老师交给她做的一道菜,王婆麻辣豆腐。她都念念不忘。孩子把这种愉悦的心情带到家中,感染了我们的家庭,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和睦。同时也给我这个当班主任的老师注定了一个信念——要把我的班级打造成快乐班级!我的设想是:用板报打造班级凝聚力——让每个孩子“在发展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
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两块黑板,前黑板是供任课老师上课板书教学用的;后黑板是让学生办板报用的。学生办的板报虽然是字体工整,花鸟虫鱼,图文并茂,但并没有多大的使用价值,只不过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罢了。如何充分利用这片空间,发挥出板报的价值呢?正当我苦思冥想时,英语课学习 Family Tree (家谱) 给了我灵感和启发。家谱上有很多家人。有慈祥的爷爷奶奶,亲切的爸爸妈妈,叔叔婶婶,活泼可爱的弟弟妹妹等等。看起来温馨而又和谐。我就想,班级不就是一个家吗?有深爱学生的班主任,有风趣幽默的任课老师,还有团结友爱的同学。何不在板报上画两棵树,并让树上结瞒学生努力后的满满果实呢? 说干就干!
现在走进南校初一,八班,您会眼前一亮,看到后黑板的板报上有两颗硕大的绿葱葱的常青树。中间一条弯弯的小路上写着醒目的表语:在发展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
左边的一棵树叫Students ’Tree.(学生树)。这颗树每周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同时每天也在召唤他们在各方面全面发展。我们班每周进行过程积分评定,如:语文作业;语文背默;数学作业;数学订正;英语作业;英语默写;课堂发言;文明就餐,常规摆放等。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孩子们在短时间内从过程积分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调整,很容易通过努力赶上大家取得进步。凡是下周晨会公布有进步的同学,都可以挑选自己喜爱的彩色粉笔在Students ’Tree.(学生树)上画一个漂亮的果子,并在果子上写上自己的学号或名字。
 
(按:教室是孩子的家,温馨、和谐的家能使孩子感到温暖。乔老师的方法最大的优势在于她不需要花费财力,用的只是智慧,一个创意就能改变每个学生的心情。)
 
第二课树叫Teachers’ Tree (教师树)。这棵树由老师见证着孩子们的每节课的成长,凡是下课后任课老师在教学日志上填四项表扬(如:课堂听讲认真;坐姿端正;发言积极;作业全齐等)均可得到一颗果子,这颗果子由该科的课代表亲自拿着彩色粉笔在Teachers’ Tree (教师树)上画一个漂亮果子或得一颗红艳艳的星星。
望着孩子们课堂上高举的小手,发亮的眼神,满面春风的表情;听着他们争先恐后清脆而又响亮的回答问题的声音;欣赏着他们拿起粉笔像只快乐的小鸟亲手画自己的胜利果子,写自己名字的那份开心,我甭提多惬意了。我真的被这些可爱欢快的孩子们感染了。人,瞬间也变得年轻了许多。好比找到了班主任的乐趣。
最后我用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每个孩子的大脑就像一个火把,教师需要用智慧和激情点燃它,让每一个孩子在发展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
谢谢!
 
(按:这是一篇来自外语老师的文章,原准备用一些时间去修改。但是,这是一篇我几乎没有修改的文章,很精炼,很有特色。其中的方法简便易学。只要有一颗真心,谁都能学会。)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