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于永正:人生是花??语文是根  

2014-06-26 22:03:38|  分类: 名家名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是花  语文是根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我女儿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徐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一天,公司与一位香港客商谈生意,双方就一批服装的价格,始终达不成共识。晚上,公司宴请港商。席间,港商举起酒杯对公司经理说:“‘劝君更尽一杯酒’!”经理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应对,我女儿反应迅速,立即站起、举杯,说:“‘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经理不胜酒力,我替他喝!”说罢,碰杯,一饮而尽。港商是位儒商,见我女儿应答不俗,又举起杯说:“‘持酒劝云云且住’—” 女儿应声答道:“‘凭君碍断春归路’!”就这样,二人一来一往,边对诗边饮酒,气氛非常热烈。宴毕,女儿笑着对港商说:“‘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港商大悦,对公司的经理说:“明天不必谈了!这批服装的价格,就按您说的定下来了。”

    没想到,女儿小时候背的古诗,在这里转化成了“生产力”—生意做成了,而且卖了个好价钱!

    如果说人生是花,语文是不是根?

    后来,女儿又当了小学老师,教英语。今年到澳大利亚进修。进修期间,她天天写日记。回国后,又洋洋洒洒写了五六千字的学习心得。我一看,思考得还蛮有深度,文字也流畅。一天,她对我说:“我从澳大利亚回来已经三个月了。三个月来,我没严厉斥责过一位学生、回国后,在我眼里,再也没有差生,只有差异了。如今我上课更活了,更有趣味性了。我干嘛那么一本正经啊!”

    我很高兴。应该说,是扎实的语文功底成就了她。她从小喜欢读书、作文。上小学时,她的两篇作文曾在《徐州日报》上发表并获奖。是读、写的习惯,使她在工作中能得心应手;是读、写的习惯,使她有了较充实的人生。

    山东省聊城市教研室主任、数学特级教师冯明才先生十分赞同“人生是花,语文是根”的说法。他告诉我:有一天,他应邀参加一个宴会,有一位领导迟到了,连声道歉:“对不起,来晚了!”冯主任看了看手表,说:“迟到了17分钟。”另一位应邀前来的教研员说:“只要您能来,等待也是一种幸福!”冯主任感慨地说:“数学语言准确倒是准确,却是冷冰冰的,不像文学语言那么有味道,有温度!看来,我要好好学语文啊!”

语文的确是人生之根。一个人应该成为终生阅读者。书的营养太丰富了,它不但会丰富你的语言,丰富你的知识,而且会丰富你的精神和情感。如果同时拥有操笔为文的习惯,就更好了。写,是最深入最缜密的思考。为什么人越写脑子越好用,越写越聪明?原因就在这里。

    语文所给予我们的营养是会转化的。关键时刻,它会转化为能力、机智、信心和勇气。

所以,人人都要学好语文,要读书,要随时将自己所获所得,用文字凝固下来。每一次凝固,都是认识上的升华,使以后的实践更有理性,路走得更直一些,更顺一些。不读书,或读书甚少,想把工作做好,做出点名堂,是不大可能的。

    所以,我们要教好语文,让学生学好语文,为他们的人生奠基,从幼时起,就让他们拥有发达、茁壮的人生之根。语文是基础的基础。哪一门学科的载体不是语言文字?语文学不好,要读懂数学的应用题,恐怕很难。

   人生是花,语文是根。有了厚实的语文功底,人生之花才会绚丽多姿,芬芳四溢。

(此文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2010.1)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