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错误是一笔财富——谈善待和正确处理学生的错误答问  

2014-10-26 15:15:57|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处在受教育阶段的孩子,有时在课堂答问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其实,这不论从孩子心理学角度来看,还是从教育规律上来看,这都是一种正常现象。它既然符合儿童心理学规律,也符合教育规律,那么,作为施教者的我们,就不能寄希望于根除这一现象,而应以平常心对待,采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在此,我想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错误是一面镜子,它映射出施教者自身课堂教学的某些不足。此时,我们应从学生的错误中反思自己在教学方面哪些地方还需改进,哪些环节还要补充。

  我曾经任教一个小学四年级班数学。在教学完多位数的除法后,每做一道练习题,发现总是有一批学生,每次叫他们站起来回答时,结果总是错误。他们的回答错误,引起了我的思考:明明除法的每一个步骤都作了详细讲解,为什么他们总是算不出正确的结果呢?这次,我又布置了几道典型的除法算式让全体学生笔算,而我有目的性的在那些回答错误的学生附近巡视。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之所在。原来,这部分学生不是除法步骤没掌握好,而是以前的乘法口诀不熟练。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在教学本节内容之前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乘法口决复习的环节。于是,我调整了第二天的教学计划。把原定的除法计算巩固课改为乘法口诀复习课。这一天的复习,收效很明显。全班学生除法算式计算正确率大大提高了。经历了这次教训,我在以后的每堂数学课的教学中,都很注重课前复习。

  错误是某种信号,那些幼小心灵中纯真朴实的数学思想在这些错误中得以体现。

  孩子是天真单纯的,这一点在他们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有所体现。我曾经教一班小学生学习圆的面积与周长,讲解完例题后让学生自己演算了几道相关的题目。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有一名男生几次将演算的结果用约等于的形式表示出来。起初我以为他是粗心大意或是故意搞恶作剧。但经几次不点名提醒后,发现他仍然是这样。于是我就让他站起来说说原因。他说:“这算圆的周长和面积离不开圆周率,而老师不是说过圆周率本来就是一个近似值么?所以我每次结果都用约等号。”你们看,小孩子们多么纯真!你能说孩子在课堂上出现的“错误”就真错了吗?

  错误是一次契机,它让我们这些施教者能及时发现孩子心中的疑团,防止以后出现更大的错误。

  数学科目的教学有着其特殊性,它要求我们不断接收学生的反馈信息,然后视情况制定下一步的教学方案。当学生在课堂答问中出现错误时,我们不应为此而沮丧,而应感到庆幸。因为它让我们及时了解了学生的不足之处。

  在高年级小学数学课的教学中,有一节讲到的是“工程问题”。本人有一次在教这一内容时发现全班有很多学生,对于工作总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理解相当透彻,但一旦要他们解决相关应用题时,却费力气,课堂答问时也是错误百出。我意识到这其中必有原因。经了解,原来那些学生对“单位1”这个概念没有理解。发现学生这一弱点后,我调整教学过程,终于引导学生突破了这一难点。

  如果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错误也就是正确的先导。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善待和利用它,为我所用。只有以正确的心态来对待学生在课堂答问中出现的错误,我们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走出学习过程中的误区,一步步迈向真理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