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请把微笑挂在脸上  

2016-11-26 19:00:13|  分类: 教师队伍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把微笑挂在脸上

如果有人问你会笑吗?你一定很奇怪,谁不会笑。但,作为老师,很多不会笑了。特别是课堂上,虎着脸,生怕因为笑了,而无法控制学生和教学。难道真的会这样?

快乐的课堂更高效

在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的课堂,他被称为“老顽童”,和学生快乐地互动。曾看过他执教的《我爱故乡的杨梅》视频。请一个学生朗读,这个学生读得有滋有味、声情并茂:“……没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学生读完,于老师扫视一遍教室,一本正经地说:“小健同学最投入,他在边看边听时,使劲咽了两次口水。”学生们先是一愣,很快回过神来,全都咯咯地笑了起来。“课文中描写的事物,肯定在他的脑海里变成了一幅幅鲜明生动的画面。我断定,他仿佛看到了那红得几乎发黑的杨梅,仿佛看到了作者大吃又酸又甜的杨梅果的情景,仿佛看到了杨梅果正摇摇摆摆地朝他走来,于是才不由自主地流出‘哈喇子’……”学生笑得更响了。待学生笑过,于老师郑重其事地说:“如果读文章能像小健这样,在脑子里‘过电影’,把文字还原成画面,你就不仅你读进去了……老实说,我刚才都差点趟口水了,只不过没让大家发现罢了。”学生再一次笑了。

这个片段,且不论于老师的教学中幽默的语言,单从“一本正经”、“郑重其事”看,这“一本正经”、这“郑重其事”,是于老师故意所为,我们仿佛看见于老师忍着笑,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反而会忍不住要笑出来。在这笑声中,学生快乐地学习,在快乐中入情入境地读懂课文。

我也有这样的体会。一次上完课,走出教室,一个学生跟上来,说:“这节课,我上得很快乐。”“为什么呀?”我问。“因为这节课,你一直在笑啊,我感到很轻松。”“那以前上课是不是很紧张?”“也不是,如果你拉下脸,我们当然很紧张,很害怕。”听到这些,我的心抽动了一下。课堂多么需要微笑。从此,课堂上,我努力保持笑容,尽力多一些轻松幽默的话语,让学生在愉悦的心情下学习。

微笑课堂 双赢课堂

微笑不仅能促进教学,在学生改正错误后,送上一个微笑,比狠狠地批评一顿要好的多;经常给予“问题生”一个个赞许的微笑,能起到意想不到的转变作用。4班有个张笑的弟子,上课很少能静心听课,无论老师怎么提醒或使用罚站等方法,收效甚微。一次上课,我看到他弯腰捡起课桌边的一片纸屑,我随即冲他笑了笑,并举起大拇指。没想到,这节课,他竟然安静地听课,还举手发言。

可是,反观当下课堂,微笑者几何?在听课观课中,不难看到老师那不自然的笑容。由此可见,平时的课堂会怎样。

难道我们任由这样的课堂继续下去?难道让学生在战战兢兢地中学习?

就在最近,一位家长在微信中表达自己的苦衷,孩子很怕老师,学习中不懂的、不会的,也不敢问老师。我想,这恐怕不是个例,应该是普遍现象。如果对学生进行一次调查,真不知道,喜欢老师的,不怕老师的能有多少。虽说,学生喜爱老师的因素有很多,但,课堂上,老师微笑的面容,对学生来说,就有了安全感,就有了舒适愉悦感,作用自然非同一般。

加里宁说:“再也没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能捕捉一切最细微的事物。”

那么,如何在教学中保持微笑呢?爱,是第一要素。如果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还会笑不出来吗?其次,要带着宽容的心态走进课堂。对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宽以待之,以平和心态去面对、看待。想想自己童年时光,整天面对一张“苦瓜脸”,心情一定不会好。相反,面对笑容,心情自然舒畅愉快。也许,你记忆深处也许就是老师的笑脸。如果让你选择,微笑是一节课,生气是一节课。恐怕我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因为,他令人心情愉快,并带来健康。这样想来,何不为了自己的身体,微笑起来,达到“双赢”呢?

因此,每天走进教室,就把微笑挂在脸上,愉快地教学,使其多一份热度,学生就会多一份亲近感,学习起来就多了一份自信。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