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浅谈校长对学校教育思想的领导  

2016-11-09 21:48:25|  分类: 教育视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校长对于学校的领导首先应立足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师的幸福生活,而只有校长将教师们的教育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才可能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师的幸福生活。所以,我非常认同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我在认同这一观点的同时,也开始了对学校教育思想领导方面的尝试,现就以下三个方面谈谈自己是怎样尝试的:  

    一、科学地确立学校的办学理念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所有教育思想的统领,它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它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它必须满足师生个体发展的需求。因此,办学理念的提出必须慎重,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我对于我们学校办学理念的提出就经过了一番深入思考。我就想当前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主旋律就是两全,即面向全体,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就不能丢掉一个,全面发展就是各方面不断的得到提高。那么学校的办学理念就应离不开“全体”,应离不开“提高”。当今时代的主题词就是“和谐”,和谐的目的就在于每个人都能开心快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么学校的办学理念应离不开“快乐”。至于师生个体发展的需求,我就想师生最需要什么呢?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我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90%的师生回答的都是最需要“快乐”。其实,马克思早就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人最终追求的是什么,是快乐。”其实,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也回答了这一问题,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回乎”。子曰“发奋亡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而回不改其乐也!”颜回是孔子最得意最欣赏的弟子,孔子之所以最欣赏颜回,就是最欣赏颜回安贫乐道的快乐人生境界。我又继续思考除了“快乐”这个最需要的东西以外,师生还会需要什么呢?马斯诺回答了我这个问题,人的需要有四个层次,其中最高需要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我又继续思考,还有没有比自我实现更高层次的东西呢?那要说有的话就应该是“自我超越”了。经过这样一番思索后,我确定了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那就是:“让每一位师生在快乐的基础上追求自我提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快乐是基础,也是落脚点,有了快乐,就会有助于师生的自我提高,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自我提高了,自我实现了,自我超越了反过来又会为师生带来无穷的快乐。 

    二、鲜明地宣传办学理念 

    校长确立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后就应该鲜明地宣传办学理念,使教职工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学校的办学理念,使教职工对教育的认识和看法统一到学校的办学理念上来。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总是力求做到使学校全体工作人员——从校长到看门工人——都来实现教育思想,使全体人员都全神关注这些思想。”校长只有使教职工们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职工们才能将自己各自的教育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办学理念上来。当我确立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后,我就开始鲜明地去宣传,在班子成员会上宣传,在教职工大会上宣传,在学生大会上宣传,向他(她)们系统,全面地宣传我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办学理念,力图使他(她)们能够接受。并且在学校的宣传橱窗上也清楚地展示了出来,好让师生们每天都能看得到。可过了半学期,我在一次班子会上问全体班子成员,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没有一位能回答得出来。接着我又在全体教职大会上问相同的问题,也没有一位教师能回答得出来,这时,我才知道我所提出的办学理念还停留于装点门面,还根本没有引起职工们的注意,那就更不要说将他(她)们各自的教育思想统一到办学理念上来。要实现这一点,还必须深入地开展工作。于是我便要求全校教职工在一周之内上交一篇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认识和看法,每个人都要写,每个人都要交,每个人都要谈自己真实的思想。这下就炸开了锅,在教职工们的认识和看法中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有认同的,有反对的,有怀疑的,有质问的。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所提出来了的办学理念和教职工们长期以来各自形成的教育思想在发生严重的碰撞,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要将教职工们的教育思想统一到我所提出的办学理念上来并不那么容易。于是我决定层层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会进一步进行思想碰撞,思想交流,思想沟通,从而达到思想的统一。首先,我就召开了班子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所有班子成员都高度地统一了认识。接着又依次召开了教研组长座谈会,班主任座谈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全校教职工的分组座谈会,通过这一系列的座谈会教职工们才初步接受我所提出的办学理念。 

    三、深入地内化学校的办学理念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应当善于把教育思想体现在千百件各种各样的事情中。”学校的办学理念一经确立,那么校长就应设法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设法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渗透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具体工作中去,只有当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教职工的具体工作中融入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的办学理念才能内化为教职工们的一种教育信念,而只有当学校的办学理念内化为教职工们的教育信念后,学校才有了教育灵魂;这时校长才真正实现了对学校教育思想的领导。在这一方面,我作了下列尝试: 

    (一)各种工作计划中都要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要求从校长到各位主任,到每一们教职工各自的工作计划中必须要体现如何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的内容。工作计划是指导我们工作的,要想学校的办学理念融入到工作中去,那首先必须是在做工作计划的时候就要思考这一问题。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认真去思考了才能在脑海里形成深刻的印象,只有认真去思考了,才能切实地指导我们的工作。一次思考就是一次融合,一次思考就是一次提升。 

    (二)学校作出的各种具体工作安排必须要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要求学校的各种工作首先必须考虑是否能为教师们带来快乐,因为只有教师们快乐了,我们的教师才会将快乐带给我们的学生。对于工作中初看起来没有快乐的,要慢慢地激发快乐,要慢慢地由没有快乐到有快乐。比方说学校为了提升教师们的理论水平和人生境界,学校发起了读书活动,初发起时,教职工们没有兴趣,更谈不上快乐。在这个时候如果学校强迫教职工们去读书,那教职工们不仅得不到读书的快乐,得不到提高,还会对学校相当的逆反。我们是这样引导的,先由学校统一购买了一大批有益于教职工们的书,每学期给每位教职工发一本,不对教职工们作任何要求。慢慢地我发现有部分教职工在开始看学校所发的书,慢慢地教职工们在开始交流书中的观点。在这个时候,学校召开了一次以读书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在会上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交流自已读书的感受。认真去读了的谈得头头是道,没有认真去读的谈得比较肤浅,没有读的便没有什么可谈的,便显得很不好意思。在座谈会上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显得热情比较高。在座谈会结束时,我提意召开一次全校性的读书心得交流会,参加交流的就是在座的青年教师,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结果大家一致表示赞成。于是在一个星期之后便迎来了学校的第一个读书心得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参加交流的青年教师们一个个热情洋溢,给全体教职工们以很强的感染。有了这一良好的开头后,后面我们每月安排一次,参与交流的仍然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在报名的人员中慢慢地开始有了中年教师,老年教师,教职工们对读书心得交流会兴趣是越来越浓,教职工们也一步一步自然而然地走进了书本。 

    (三)教师的课堂设计中必须要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要求教师的课堂设计必须首先考虑学生的快乐,不能给学生带来快乐的课不是好课,在快乐的基础上追求学生的自我提高和自我实现,在快乐的基础上追求教育教学质量。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课堂上如果不能给学生带来快乐那就会让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从而厌烦学习。只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丧失了学习兴趣那学生就会什么都学不好,那还谈什么自我提高和自我实现呢。如果教师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快乐起来,那学生自然会主动去学,有了主动两个字,那学生学什么都会快起来。为了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快乐起来,教师们走进课堂前的每一节课都必须由备课组形成统一的意见,每一节课备课组的全体教师都要坐拢来集思广义,共同探讨,探讨的主题就是快乐,在快乐的基础上寻求提高,寻求自我实现。各教研组的各种教研活动都必须围绕“快乐”这一主题。学校行政领导随堂听课,对于课堂成功与否的评判首先看学生是否学得快乐。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我们发现我们的课堂越来越活跃,我们的师生越来越开心,越来越阳光。 

    随着学校将办学理念逐步地渗透到各种工作中去,教职工们的各种教育教学行为开始慢慢地转化为一种自觉。当然,要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完全内化为教师们的教育信念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只能说是在沿着这条道路去走,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会有真正实现的那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