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阳光评价 促学生人格魅力发展  

2017-04-19 15:29:30|  分类: 教育视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光评价 促学生人格魅力发展

怀柔六小 赵九芬

  全面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是我国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小学生思想品德评价,是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都将“思想道德”列为综合素质评价之首。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将学生人格魅力的培养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用富有情感、充满美和激励性、能拨动学生心弦的“阳光评价”,指引学生前进的航向。
  一、用优秀的人格魅力影响孩子
  教育的第一个名字叫“影响”。
  《人格是最高学位》中讲到这样一个故事:很多年前,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去向本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面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而大写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而大写的音乐人,再然后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强调的是人的品行发展,培养优秀学生也必须以做人的成功为主要标志。
  (一)发挥评价手册的作用,用高尚师德感染学生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的全部就是为人师表”。在班主任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这样他们就会自觉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地约束好自己、管理好自己”。每年的评价手册我都留下一本与孩子一起填写,每一次评价后我一定要将自己的评价结果公布于全班孩子面前。这样既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影响力又能学习正确、客观、公正的评价自己。唱歌对我这个五音不全而且嗓音憨厚的人来说实在是强人所难,但自从我做班主任的第一天开始就坚持唱国歌。第一次只是嘴动却没有声音,这样不是给孩子起反作用吗?不行,我一定在孩子面前自豪地唱出国歌。每周一升旗我都站在队伍最前面,面对国旗激情满怀地唱着国歌,慢慢的,孩子们也放声唱着国歌,久而久之还能从他们的表情中感受到对歌词的理解、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同时,我结合本班特点,让孩子自己集思广益给评价手册中自主发挥的部分确定切实可行的评价内容。例如,“思想道德”中“我知道”就结合本学期班级承诺,制订了要学会谦让,遵守承诺;“我做到”则为杜绝平时有些同学总爱不分场合地开玩笑造成不愉快而制订了不开过分的玩笑;针对班级内一些有缺陷的孩子对大家提出“相互尊重”。
  就这样,充分利用评价手册,留下每一位学生成长进步的足迹,使他们都学会做人。
  (二)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促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发展性评价关注发展过程,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由家长、老师、学生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与,使评价主体多元化和评价方式多样化,以促进学生不断发展,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具体操作过程中,我采用以被评价对象为主,教师、同学、家长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方法,在评价中采用“可爱的我”、“小伙伴眼中的我”、“家长鼓励我”、“班主任对我说”等多元化形式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使学生本人、同学、家长、教师每个人都参与到评价中,既监督孩子的品行发展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养成良好品德行为习惯,树立积极乐观、奋发进取的人生观,达到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目标。
  评价学生思想品德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以表扬激励为主。例如,同学表现出服务热心、遵守纪律、乐于助人等,我利用班会、队会、或晨(夕)会及时给予表扬奖励,以增强他们的积极因素和荣誉感。而对那些个性倔强,自尊心更强,做错了事也不太愿意接受批评的学生,细心地挖掘“闪光点”,采用理解代替训斥、表扬代替批评的方法来处理,给学生创造一个实现自我教育的愉悦环境,以达到教育目的。卫生班长曾在一段时间内工作态度较差,同学们纷纷跑来“告状”,说他只知动口却不做事,要我把他撤掉。听后我真想立即狠狠地批评一顿,让他醒悟。但我考虑到他的脾气很犟,处理不好会伤他的自尊,不如用表扬法试一试。一次放学后,我无意之中看到他很认真地在打扫教室卫生,我便抓住这个机会在第二天的晨会课上表扬他,在同学中起积极带头作用,并要求班里其他小干部向这位同学学习。接着,我微笑着对他说:“如果你能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对班里的卫生工作认真负责,卫生流动红旗会永远在我们班飘扬。”奇迹出现了,以后在值日时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还一改往日只管“动口”而不“动手”的坏习惯。对这种学生用表扬代替批评,效果胜于批评,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自我教育的愉悦环境。可见,在评价学生的品德时,采用阳光的评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认真负责评孩子,真情流露意更浓。多把尺子评学生,严中有爱促成功”。是我对学生品行评价的原则。班内经常从不同的方面对学生品行进行评价,让个性不同的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如每周的“礼仪之星”、“助人为乐之星”、“遵规守纪之星”、“卫生之星”、“诚实守信之星”评比,“人格魅力大比拼”等等,都为孩子良好品行的成长起到了助推作用。
  二、用激励性评价铸就学生品行发展
  教育的第二个名字是“激励”。
  (一)动情的激励让班集体具有更强的凝聚力
  对轻描淡写毫无表情的鼓励与评价,学生不以为然,甚至不领情。学生在某方面有了突出的表现都视为可庆贺的大事,不但郑重表扬,还要通知家长,对学生的激励作用就会发挥到最大。
  我班除了利用家校通与家长联系外,还建立了家长QQ群、微信朋友圈,每一名同学的进步都能图文并茂地传递给家长。“每周之星”、“人格魅力大比拼”的评选过程、评选结果,课下学生互帮互助,运动会上为班集体添彩奋力拼搏……这些活动我拍成视频发给家长,用我的真情把家长、学校、学生紧紧地连在一起。同事们羡慕我能与家长和睦相处,其实就是我对孩子的关心、呵护、教育,家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衷地尊重我,从而发自内心地配合我的工作,所以才有了班级文化建设家长们主动来帮忙,“尚礼怀柔,做文明小使者”主题班会家长和孩子一起排练、为孩子化妆、准备道具、参与活动,共享成长的快乐。
  我的评价手册最后的某某对我说被我改为“老师,我想对您说”,分别由学生和家长给我写评语。其中一名同学这样给我写到:“赵老师,您能够以身作则,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您具有顽强的毅力,即使身体不适也坚持给我们上课;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态度影响着每一位同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班的家长、学生、老师就这样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支具有正能量的家校团队,为孩子品行发展一起保驾护航。
  (二)及时适度的激励点亮一盏盏思想的心灯
  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每个学生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天堂。作为教师,一定要练就一双慧眼发现孩子闪光之处,每一颗流星在广袤的夜空,都是亮丽的风景,每个学生都让我们感受到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
  班里一名男生在家是小霸王,在校是有名的淘气包。天天打架骂人、上课给老师和同学们捣乱:随意下座、出怪声、在地上乱爬,扰乱课堂秩序;课间向同学脸上吐口水、午餐时向同学饭里吐唾沫;只要下课铃一响就往外跑。针对他,我们班里实行了每天一次的“纪律大比拼”活动,起点分数是100分,课堂纪律表现好,老师表扬一次加10分,表现不好,老师批评一次减10分。因为他在科任老师心目中只要上课不捣乱就是进步,所以活动第一天他就为本组增加了20分。抓住时机,我及时组织同学们对他的行为进行激励性的评价,第二天、第三天……他都能为本组加分,一个月后那个“小捣蛋鬼”变成了自信心十足的维持课堂纪律的小组长。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激励性评价真的是个魔术棒。
  (三)恰如其分的激励为学生树立自信心
  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准确合理,富有鼓励性的评价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1.激励性语言是最好的评价方法
  在语文教学中,我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班里有个学习基础差的小男孩,当他能准确认读生字词后,我会微笑地评价他:“你已牢固掌握了这一课的生字词,有进步了!”当他能通顺地朗读课文后,我会说:“你的朗读水平在不断提高,真了不起!”而遇到基础较好的学生在课堂上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时,我马上说:“你的想象力好丰富,你真棒!”这样就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感受到自己在不断进步,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2.用“心”写评语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
  教学活动中我针对不同学生作业写出与之相应的评语。对学生作业中的某方面给予关注和肯定——“字迹美观,页面整洁!老师为你骄傲!”“今天我看到你写作业时专注的神情,被你感动!你从第一页翻起,便会看到自己的进步”。对学习待进生的孩子我会直接给予指导帮助——“看看你同桌的作业,他的格式更美观!”“你的朋友快超过你了,要努力哦!”作文本上我会这样鼓励学生——“文章写得真好,我忍不住要多看两遍!”“今天我太高兴了,因为看到了你的作文!”
  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把赞赏的语言送给学生,就不难唤醒学生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就有了心灵的飞翔;有了心灵飞翔才有孩子们智慧的飞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做一名有思想、有激情、品行高尚的教师,用“阳光评价”点燃一盏盏心灯,指引着孩子选择正确的道路,朝着理想的高峰攀登,将是我教育生涯孜孜以求的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