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东书吧

在百度中输入:怀柔张小东 即可进入本站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奉行“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份内的事”的工作思想,坚持“复杂的事简单想,简单的事认真做,认真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创造性做”工作原则,喜欢为人低调的行事风格,信奉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处世方法,追求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淡泊心境,是一件无憾而又幸福的事情。 愿与您一起行走、成长、追梦!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2017-05-22 23:09:54|  分类: 我爱《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释义】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顺。孔子就告诉他说:“对待父母和颜悦色是最难的。有了事情替父母去做了,有了佳肴让父母兄长先吃,难道这就算是孝顺了吗?”

 

【商释】子夏也是孔子的学生,他问老师什么是孝顺。孔子的回答与上面一段所讲的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基本上还是讲的情感方面的事情,对父母孝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和颜悦色而待之。孔子的回答并不是很主观。他采取了发问的方法:啊,你替父母劳动了,有好吃的也让给父母了。难道这就是孝顺了吗?孔子之所以这样问,肯定有人是这样认为的。

其实问题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孔子说了好吃好喝的连狗和马等一般的畜类都可以做到。而人就不同了,人是有思想的动物,高等动物。有着高级的思维,也有一般的思维。所以我们人类不能和一般的动物相比。我们对于父母孝顺的内容中还应该包括给父母精神方面的满足。即言,一方面要求保证让父母没有衣食之忧,这是最低标准;同时又要让他们有着快乐的精神生活。我们可以这样说,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后者的需求比重越来越大。所以孔子在发问背后的潜台词是:一个人若仅仅满足父母的衣食之虑,而没有一个好的态度(色难),那根本谈不上什么孝。

孔子在整个《为政》一章中无数次谈及“孝”的问题,足见“孝”在孔子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孔子所谈的“孝”又是从不同的角度分头述说的。我们平时都知道在中国传统的孝道下,要对父母孝顺。至于如何孝顺,许多人并没有考虑其中的细节。或有人认为,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每天让父母有好吃好喝的不就得了吗?若真是那么简单,还用一个圣人不厌其烦地叨叨吗?

推而广之,我们既然要与经商联系,就要把这个“色难”理论运用到经商的实践过程中去。我们都知道在服务行业有“微笑服务”之说,这个微笑服务可谓“色难”的代表了。在我们的服务过程中,交易过程是一个冰冷的过程,同时,它也是一个有人情味的过程。这取决于社会发展的阶段。在商品短缺的那个时代,我们服务的过程就不讲究什么色难不色难的,只要我满足你的需要,你付钱给我就算是一个完整的交易过程,本来商品供应就十分有限,你不快点购买,说不定一会儿就没有了,我哪有什么工夫陪你微笑啊?可现在就不同了,人类社会基本上从短缺经济时代走了过来,最起码中国是这样。所以,同样是交换,就要加入新的内容,即精神附加。首先,整个社会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如果你在整个服务过程中不让我满意的话,我选择空间可是大得很呢!我可以到别人家“看看”嘛!仅此一点可能就督促你微笑起来。同时,在服务过程中的微笑还是现代文明经商的必然。人类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的心理也在不断地变化,人类越来越不满足于那种冷冰冰的机器对机器的交易,而总是希望在一个简单的交易过程中得到某种复杂的心理享受。我买你的东西并非仅仅满足我的物质生活,有很多的人视购物为快乐呢!而你恰恰就不把这种快乐给他,他可能就不再来此购物了,供大于求嘛!

所以,到目前为止,巨大的商超还在迅猛地发展着,但是我可以预测,这样冰冷的东西是不会长久的。而那些人对人服务的小超市可能会火爆起来,因为那里可以购买到笑容。

  评论这张
 
阅读(7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